close

王倩婷  

一次性感華麗的音樂挑戰 ─《東區卡門》作曲/編曲 王倩婷專訪Q A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採訪:馮光偉 黃駿輝 文字整理:黃駿輝


Q接受音樂時代劇場邀請負責《東區卡門》全劇音樂時,當時的想法是?

《卡門》這個作品大家都不陌生,因為它早就是流傳百年經典,接下這次挑戰我很開心,對我來講是  既陌生又熟悉的。陌生的是,這是第一次和「音樂時代劇場」合作,也是第一次挑戰全本音樂劇;熟悉的部分第一是題材,其次《東區卡門》場景,因為我就住在東區,而夜店也是我這年紀的人都曾去過的地方,所以覺得很有趣。 

Q在這次音樂設計方向,妳是如何安排企劃?

       音樂設計上,歌劇《卡門》本身是經典,所以〈卡門〉這首歌,沒人能夠超越就一定要保留原曲,但但是我還是運用全新的手法編曲,除了保留原來的傳統,又融合了Electrotango、Latin甚至非洲舞曲風,把一樣的題材以不同的手法帶到現代賦予新生命,另外,原劇裡鬥牛士變成了現代的賽車手角色,所以在編曲我就會往Rock n Roll甚至HeavyMetals的風格去呈現賽車手尋求刺激追求速度的男人味;而繁忙都市節奏的呈現,就以Latin的節奏方式呈現都會感有點紐約街頭 《SEX&the City》的味道,這些是在創作的過程中很有趣的地方,一樣的題材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產生全新風貌。

      另外,這部戲背景發生在夜店,夜店本身就是個有大量舞曲的場所,所以《東區卡門》強調有豐富的大量歌和舞的元素,因此我在劇裡寫了很多不同風格的舞曲,除了電音舞曲外還有Latin、POP,ROCK、Jazz、Bossa Nova, Cha Cha等,把多種元素音樂與當下流行樂融合歌曲裡。

Q除了音樂創作外,在《東區卡門》進行過程中妳還有哪些參與?

在音樂劇裡,我們劇的主題就是「DANCING QUEEN」,其中很重要的是呈現《上班女郎》下班後狂野的另一面,其實創作過程中我會提供自己和身邊朋友的經驗,因為真正的夜店很多元化,不同夜店也有不同玩法,我就自己了解的分享給劇組;其實演員們也都很年輕,都有相關經驗,進行對白時如果覺得不順也會反映出來,這也變成一種共同的創作參與。 

Q妳製作過不少流行樂,也與知名流行歌手合作,挑戰全本音樂劇和流行樂最大的差別為何?

      先前做演唱會編曲或是演奏,多半只是原來的作品以不同編曲手法再次呈現,但音樂劇裡所有音樂和劇情都都是環環相扣,會有樂曲的再現或是變奏,也有不少故事情節隱喻其中,因此創作音樂劇不只考慮風格,還有用很細膩的手法處理,所以即便這部戲是以流行風為主,但在處理慢歌部分,我會視劇情內容用古典的管絃樂手法處理,要考量的層面更廣,挑戰也更高。

Q創作《東區卡門》過程中,最大壓力、最痛苦部分是什麼?

     密集創作過程中,幾乎每天都做到看見日出,也不知道為什麼,創作時後在白天都很難定下心,非得等到天黑才有感覺,所以作曲多半在晚上,編曲則在白天下午進行。不過音樂劇的量太龐大,顧及的細節很多,因此,雖然全劇曲目在演出前一個月大致完成,但後面細修其實花了更多時間,要不斷調整,每一首曲子和劇情結合,讓音樂也能說故事。

Q在妳心中卡門是怎樣的女人?

     卡門是個集合所有女性特質的聰明女人,她雖然有美麗性感冶艷動人的外表,但是她有顆善良單純的心,所以她骨子裡充滿了矛盾。有時有著溫柔可愛熱情活潑的一面,但是也因為對自己絕對的自信,讓她面對男人的時候,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大膽愛、大膽恨,令男人摸不著頭緒,讓全天下男人為之著迷,因為男人啊~愛不到的最美…得不到的最好…

Q妳覺得誰是現代的「卡門」?

      其實就是我啊……hahaha,好啦!不能這麼講,我覺得每個女人都是卡門,隨年代不同,社會道德觀與價值觀的變遷,男女平等的社會,以及女性主義高張的年代,女人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,於是在思想與行為上都是獨樹一格,所以每個人的「卡門特質」依照不同程度逐漸外顯,包含愛自己,愛美麗,愛自由,愛刺激,愛我所愛以及……2012卡門換妳做!

 4/13-15 台北國父紀念館 都會愛情音樂劇《東區卡門》世界首演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音樂時代劇場 東區卡門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區卡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